English

巧用社会资源促进研究生教学

南京政院上海分院
200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王衍诗 通讯员孟庆安、宋忠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衍诗通讯员孟庆安、宋忠伟)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充分发挥驻地优越的人文环境和丰富的社会资源,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提高。据对该院四年来毕业研究生的一项跟踪调查报告显示,该院的毕业研究生普遍表现“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适应能力强”,深受部队的欢迎和好评。

该院充分利用驻地上海资源丰富、知识密集、人才济济的优势,坚持开展“走出去实践、请进来授课”的促学方式,既拓宽了学员的视野,又提高了实际能力,先后有8名硕士毕业研究生考上了博士,其中,92届学员季岩成为我军首位军事战略学女博士生。为满足学员阅览图书、搜集资料的需要,分院与上海市图书馆和复旦大学等毗邻高校建立了图书馆馆际互借关系。学院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市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组织的学术交流会议,近年来共有274人次参加了上海市各类学术报告会。据统计,仅去年,该院研究生就发表论文117篇,参编教材、专著15部,参与课题、软件开发13项,36人获研究生科研奖,学院还被评为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

此外,他们在军内外聘请了18位兼职教授,每逢研究生毕业和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都及时邀请兼职教授前来做报告,为学员们释疑解惑。近年来,该院每年都有90%以上的学员主动申请到边疆,到艰苦地区,到部队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